小明問爺爺「貓頭鷹的另一半呢?」,爺爺:「什麼另一半?」,小明:「鷹頭貓啊」,爺爺:「哪有什麼鷹頭貓?不要胡思亂想」。

⋯⋯ 
小明:「爸爸,有沒有鷹頭貓?」,爸爸:「哪有什麼鷹頭貓?」,小明:「那為什麼有貓頭鷹?」,爸爸:「去問你媽」。 

小明:「媽媽,貓頭鷹是不是有貓的頭、老鷹的身體?」,媽媽:「對」,小明:「那麼剩下的老鷹的頭、貓的身體呢?」,媽媽:「誰知道,這又不考,管它這麼多,趕快去做功課」。 

小明:「有一天貓頭鷹碰到鷹頭貓……」,老師:「哪有鷹頭貓,你腦子裡淨是這些有的沒的,當老師的最怕你這種學生。唐詩背好了沒?等一下你先背。引用資料黃春明 《聯合報》副刊)

好學生的創意未萌芽就被扼殺了 
一個孩子的好奇心就這樣被扼殺了。想想,這是個多麼有創意的孩子:貓的頭、鷹的身體組合成了「貓頭鷹」,那麼剩下的鷹的頭、貓的身體呢?如果他是工廠經理,這工廠一定不會有任何浪費,原料買來用一半,另外一半到哪裡去了?馬上追究。阿基師就懂得問:你的主菜是魚片,那魚頭、魚骨頭到哪裡去了?

我常想,為什麼功課好的人很少有創意?原來好學生的創意還未萌芽就被扼殺了。你看媽媽說「又不考,管它作什麼」,父母心中是只有要考的才要念。難怪父母一聽說12年國教不考試,就跳起來說,那孩子不念書了怎麼辦?擺明了念書是為考試,不考就不必念。大人助長孩子這種思想,能怪孩子會沒有自動求知的好學精神嗎?

老師更絕,威脅孩子,你要是再胡思亂想,等一下第一個叫你起來背。不但不鼓勵,還要懲罰。在這種環境之下,孩子的想像力如何發展得出來?

考試時一定要照課本寫的作答 
去年有位家長給我看她小二女兒的考卷,「下列哪一種會長大?桃樹小草種子」,我一看傻眼,它們都會長大呀!結果標準答案是,因為課本上說「桃樹會開花,小草會長大,種子會發芽」。你若以為這種題目是偶發事件,你就錯了,1993年,我兒子回台念書,他的自然科考卷有一題,「『天氣很冷』這句話是觀念判斷推想」。

在我看,這三個答案都可以,結果標準答案是,我孩子回家跟我哭訴說:我看到路人都縮著脖子在發抖,我看到池塘的水都結冰,為什麼我不可以判斷今天天氣很冷?我無言,只好跟他說:「好漢不吃眼前虧,你怎麼想,放在肚子裡,不要講出來,考試時,你要按照老師說的,免得挨打。」

台灣的孩子都很聰明,挨一次打,學一次乖,識時務者為俊傑,馬上就知道,我怎麼想不重要,老師怎麼想才重要。 
問題是,一個孩子天生所具有的創造力與思考力是否這樣,一點一滴地流失了呢! 

作者為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。本專欄由洪蘭和黃達夫共同主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密親子桌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